Monday, May 10, 2010

为了生活,我只要一元。


走在名胜古迹的边缘
当地的孩子们都一窝蜂的随后在你左右
锲而不舍有礼貌的兜售手上的明信片、手环、磁铁 片、冰水等等...
等价交换
一元     只要美金一元就好了
这一个景象让我印象最深刻
为了讨生活     他们什么都必须学着会
嬉戏的童年对他们而言是奢侈
或许每一天他们都在细数着
今天必须赚上多少个一元才能过着更好的日子

看着孩童们脏兮兮的把草蛇卷在颈项上
父亲开着船只随尾而来
你只要稍微做出反应或相机快门咔嚓咔嚓的拍下
那你最好也付上一点小费
不然就得抵过他们可怜楚楚的眼神
向你诉说着生活的苦

我在想像Tonle Sap 湖上的夜晚
怎样熬过一个又一个的天明
这里的居民不害怕没有油灯的漆黑
再大的风雨也从不让他们畏惧
没有温饱的日与夜才是最难受

迎上这一片湖上吹来的热风
我感触     生活可以这般苦
什么是民生     民生对他们来说又是什么

我们站在缓缓驶向前方的船只上…
你问了我     觉得自己幸福吗
有。一直都是。


2 comments:

  1. 对啊,看看外面的世界如此大。
    走走停停,体验生活启发自己。

    ReplyDelete